Wednesday 29 February 2012

Bello at FTV



Trading Styling Tips





Bello really gets to go everywhere! I was doing post production and Mom and Dad were going to a movie so I volunteered to dogsit. Almost everyone working over the 228 holiday really liked him. He was really well behaved, too.

Tuesday 28 February 2012

Chishang Travels 池上旅遊











Blacksmith  打鐵工坊
台東池上福原社區
+886 89 865 868
Fuyuan, Chishang, Taitung
















Bakery
愛戀65℃手作吐司工坊 Ailian 65℃
http://blog.xuite.net/shiow0314/shiow0314
+886 89 865 869














Rice cake and ice-cream
多力米 Doremi
http://www.drr.com.tw/ShopStyle/hc509/default.asp?RID=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193號
+886 89 862 033




Photos:
Canon Kiss X3
EF-S 17-55mm f2.8 IS USM
EF 35mm f2.8 L USM
Aperture





畫面
OS/NS
主持人 翁郁容
前陣子花東地區票選出百大珍珠,也就是這個地方前一百個最漂亮,最好玩,或最有趣的地方。今天我們來到池上,要去其中三個。第一站,打鐵工坊。
NS 敲鐵


這位池上福原社區的第三代打鐵師傅鄭銘昇,汗流浹背,不斷的對一塊燒紅了的熱鐵敲打,要把它打成開山刀。


打鐵師傅 鄭銘昇
在現在的時代很少人有這種加鋼的技術。

師傅解釋,把刀子剖開,裡面加鋼的話,會讓刀子更硬,更耐用。他說注意看,等一下往這一千多度的熱鐵打下去,噴出來的火花,就是鐵漿。
NS 敲打,噴火花


火花往四處噴灑的畫面,好震撼!看了也好刺激。 沒錯,來到這邊,可以見習和體驗。 哇,把鐵杵磨成繡花針,真是需要很多的時間,耐力和體力!
NS
怎麼樣?
哇~
累了喔?

如果不想肌肉痠痛好幾天還有磨刀體驗可以試試。師傅說,刀子以前就是這樣磨,這樣削的。
music


著頭巾,穿著圍裙的這一位是潘金秀,池上土生土長的麵包師傅,她正在做招牌奶酥麵包。
吐司師傅 潘金秀
為什麼把奶球滾在裡面?
因為等一下桿的時候就會平均分掉了。

邊細心的把奶酥球包在吸了較多水份,糊化過,也就是「湯種」麵團裡面,潘大姊邊說,這種麵包吃起來比較濕潤,只是很費工。 加上她還堅持把吐司麵團分成六小塊來揉,她說這樣可以讓好口感保持比較久。
吐司師傅 潘金秀
其實我吐司會比較紮實因為我沒有添加蓬鬆劑,所有的食材都是盡量自己做,我沒有買外面的東西。



潘大姊強調,除了一點點的酵母粉,這些麵包都是用最天然的食材做出來的。 喔,再講下去,口水就要流出來了。

這是奶酥吐司。聽說要排隊排很久才買得到呢!
主持人 翁郁容
,要不要團購啊?對不起,這一次可能幫不上忙了,因為要等一年以上。所以現在多幫大家吃幾口喔。

歹勢,好過分,明明知道幾乎是非賣品,還大剌剌吃得那麼開心。那,接著來去吃隨時都買得到的美食好了。
music


台東池上的米從日治時代就很有名,當時還拿去奉納日本天皇。而現在國內許多冠軍米,有機米都是這邊生產的。

您可能吃過池上便當,但有吃過池上有機米做的冰淇淋嗎?
music 成品

米料理達人 徐月鑾
這是要製作米冰淇淋的原物料:有機的糖,還有有機的米麩,再加上我們東部的初鹿鮮奶,然後把它拌勻, 把稀飯放下來。

,稀飯?!
米料理達人 徐月鑾
稀飯它自己本身有黏稠。你在吃這個米的冰淇淋,會感覺到一顆一顆的,讓人家感覺到米的顆粒喔。

這邊的老闆娘也是強調用「尚天然」的材料,但真沒想到她用稀飯來代替冰淇淋的穩定劑。
米料理達人 徐月鑾
等三十分鐘我們才放入機器裡面打。

這是做義式冰淇淋gelato的機器,gelato主要不用奶油,所以吃起來比較清爽。
NS start machine, timer
要定時。

低溫攪拌十四分鐘後,
NS beep
可以了。

看起來像牛奶絲帶的冰淇淋就可以從機器裡放出來,進行冷凍,隔天就能吃了。
music 挖,呈現


老闆娘說,他們的台東義式米冰淇淋很熱賣。
米料理達人 徐月鑾
國人吃的時候都說「很不錯耶,不甜,你可以嘗試看看。」吃下去的話,等於在喝鮮奶的意思。

米香原味,桑椹,抹茶,紅麴,小米,梅子,紅豆,金黃南瓜,紫地瓜,洛神花口味,哇,好難抉擇。

真的是很特別,小朋友一定會喜歡,而因為食材都很天然,家長應該也會比較放心!如果不想吃冰,這邊的白米和紫米蛋糕也不錯,因為是用米,而不是麵粉做的。

花東縱谷百大珍珠,光池上就超過三顆。想尋寶嗎?這邊多的是!

民視新聞 翁郁容 謝政霖 台東報導


畫面
OS/NS
Michella Jade Weng, Presenter
主持人 翁郁容
Hi, today we’re visiting 3 of the 100 places voted most beautiful and interesting in Taitung and Hualien. Our first stop is a Chishang blacksmith’s shop.
前陣子花東地區票選出百大珍珠,也就是這個地方前一百個最漂亮,最好玩,或最有趣的地方。今天我們來到池上,要去其中三個。第一站,打鐵工坊。
NS 敲鐵


Pounding on red hot iron and drenched in sweat, this is Jheng Ming-sheng, a third generation blacksmith in Chishang.
這位池上福原社區的第三代打鐵師傅鄭銘昇,汗流浹背,不斷的對一塊燒紅了的熱鐵敲打,要把它打成開山刀。


Jheng Ming-sheng, Blacksmith
打鐵師傅 鄭銘昇
Very few people know how to put steel in an iron blade these days.
在現在的時代很少人有這種加鋼的技術。

Mr Jheng explains that this makes the blade harder and last longer.
師傅解釋,把刀子剖開,裡面加鋼的話,會讓刀子更硬,更耐用。
NS 敲打,噴火花


This shop is not only open to the public, visitors also get to do some hammering too.
來到這邊,除了參觀,還可以體驗打鐵。 
NS
What do you think?
Tired?
怎麼樣?
哇~
累了喔?


music


This is another jewel of Chishang where the baker doesn’t use water in her bread, just fresh, local milk.
這是池上另外一顆珍珠,這位麵包師傅做麵包時,水完全用當地的牛奶代替。

In addition, her dough is made of flour and water heated to 65 degrees Celcius, making the bread softer and moister. 
而且,麵團是吸了較多水份,糊化過,也就是「湯種」麵團,這種麵包吃起來比較濕潤。
Pan Jin-shiou, Baker
吐司師傅 潘金秀
My bread isn’t as fluffy because I don’t add any leavening agents.
其實我吐司會比較扎實因為我沒有添加蓬鬆劑。

And here is something else, just as natural, and just down the street.
這邊還有另一樣東西,也很天然,就在附近。
NS


Chishang is famous for rice, and this woman makes gelato with it.
池上的米很有名,不過沒想到這位媽媽卻把米拿來做冰淇淋。
Syu Yue-luan, Chef
米料理達人 徐月鑾
這是要製作米冰淇淋的原物料:有機的糖,還有有機的米麩,再加上我們東部的初鹿鮮奶,然後把它拌勻, 把稀飯放下來。 稀飯它自己本身有黏稠。
These are the ingredients for ice-cream: organic sugar, organic rice bran and milk from a local farm. Then you mix it well and add the rice porridge. Porridge itself is a bit sticky.

All natural rice gelato! It comes in various flavors, from milk to green tea to sweet potato. The ingredients, many of which are organic, are all produced locally.
全天然的米冰淇淋。口味包括牛奶,抹茶,地瓜。所有的食材都來自當地,有不少還是有機的。

Hualien and Taitung are full of interesting little places like these. Three down, 97 to go on the list. Looks like we’ll be having lots of fun for quite a while.
花東縱谷百大珍珠,光池上就超過三顆。想尋寶嗎?這邊多得是!

Bello Shmello Marshmallow




This guy Bello (the Weimaraner that we adopted) gets to go EVERYWHERE. Because Mom and Dad are afraid that he and Uncle King will get into more (literally) bloody flights with each other when left alone, he always gets to go out with Mom. Sometimes grocery shopping at the traditional market. Sometimes on a drive to wherever. Sometimes to Grandma's for a few hours. Sometimes to the hot springs too!

Mom was saying when she was checking in at the counter at a relative's hot spring facility in Wulai, he stood up, put his hands on the counter and tried to "help out."

Looks like Bello Shmello Marshmallow is fitting in juuuuuust fine. Not perfectly, but nothing is perfect anyway. And things will always get better. I am hopeful.

Monday 27 February 2012

Lukang Travels 2 鹿港旅遊 2


20120211 燈會周邊玩 來逛龍山寺 品嚐上元圓 摘柳丁 新賞玻璃廟
http://youtu.be/SMMSx8zj4YA


丁家大宅 Ding Mansion
孩提咖啡 Haiti Coffee
+886 4 777 9657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34號

劍門生態花果園 Jianmen Farm
彰化縣大村鄉茄苳路二段141巷20號
+886 4 852 2318

三和珍 Sanhezhen
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221號
+886 4 776 0223
謝秀櫻
+886 947 760 223




畫面
OS/NS/SB
主播稿
今年台灣燈會在鹿港舉行,今天的旅遊專題就要繼續到燈會周邊玩耍。我們先到歷史悠久的龍山寺,嚐嚐鹿港人每年元宵節的時候會吃的[上元圓],然後再到彰化的果園,現採現吃最新鮮的柳丁。
music 鹿港/龍山寺

龍山寺
人說彰化鹿港有八景,十二勝,三大古蹟,龍山寺就是其中的國定古蹟,有360年歷史。許多人來這邊拜拜,求平安也求財。而欣賞建築的人,則來這裡朝聖。
彰化旅遊達人 鄭武郎
它整個建築格局採用的是一個北宋宮殿式建築。裡面包含老祖先所留下來的雕刻,彩繪,這一些都是密碼的呈現。石雕在五門殿可以說是最精彩的,裡面有經藏能讓你一本萬利,因為經常需要取財。再來,蟹夾一隻筆代表能文筆第一,狀元及第。在龍山寺最有特色的不外乎是這個戲臺。戲臺一點放射下來可以承載散發重量。這戲臺沒有任何一根鐵釘。
music 龍山寺

主持人 翁郁容
鹿港除了龍山寺還有很多的歷史建築。想不想到古蹟裡面喝咖啡呀?跟著我走。
古蹟喝咖啡
藏在車水馬龍鬧區中的丁家大宅,是間百年四合院,因為丁家曾經有位進士,所以這裡也稱為「進士弟」。裡面高高掛著的燈籠,紅色的柱子,藍色的牆和門,與金色的點綴,讓人在這裡喝咖啡,吃點心時,能想像一百年前鹿港好野人生活的氣氛。

鹿港人有些過節習慣很特別,元宵節的時候不吃元宵,而吃這超Q,有點像紅龜粿的「上元圓」。
上元圓
上元圓的製作過程主要是把泡過水的糯米磨成米漿,然後脫水後揉搗,再把像是紅豆,芝麻,和花生粉等餡料包進去。
NS 做
這個是粹。
粹。
用米下去磨的,米下去磨的,磨漿用的。
這濕濕的,跟一般的湯圓真的不一樣。
對,真的不一樣。吃起來比較Q。
我們用這個虎口來,它就不會掉囉。然後把它放在葉子上,那個味道起來會更香,古早味。
這個是月桃葉?
這個是粽子葉。OK漂亮。
所以這是用蒸的。
外頭的元宵是用搖的。那是用粉,不是用糯米,它是用糯米粉,不是用糯米塊。
糕餅店老闆娘 謝秀櫻
上元圓是在元月十五日,我們有分上元,中元,下元。然後正月十五是上元,所以我們特別做上元圓。包得很類似麻薯,不過裡面我們有分紅豆花生芝麻。在花生的部分,只有元宵節的時候我們才特別做一個餡,它有柑橘的味道。裡面有柑橘,冬瓜,還有芝麻,花生,十種料,我們把它和在一起。
music 轉場 農場 雞鴨...

柳丁農場
另外,如果帶著小朋友出來玩,特別推薦您到彰化的果園走走,體驗農場樂趣,這邊還可以摘柳丁。
NS
果農 賴仲由 
這裡?
對。
哈。
沒有錯,這樣子。
還蠻簡單的吧。
對呀,其實這個動作不困難,就是要注意安全。
喔,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嗎?
技巧的話,大概就是要選對好水果之後,這樣子,要快要穩要準。快穩準,這樣子。然後可以,像小朋友來採的話可以訓練他的專注力,平衡感。最好吃的季節就是在寒流下來之後。越冷水果柳丁越好吃。台灣人大家都很喜歡柳丁。單單從柳丁的名字就可以衍生出來很多吉祥的,「柳丁柳丁,圓圓滿滿」,然後「柳丁柳丁,吃柳丁家和萬事新,健康又順心」。台語又可以說「吃柳丁,發財又添丁」。最道地的吃法就是把它摘起來之後,直接現吃。現吃怎麼吃,不用刀子,直接用指甲扣下去,然後輕輕的一剝。
嗚喔!
哇,而且這種當下聞到的香味,簡直可以用一種形容,很幸福的感覺。
很幸福,而且聞起來像花。
對。
柳橙汁流出來了。
然後聞一下。
哇。
幸福的味道。
跟切開來不一樣。
對,切開來就是刀子切下去,果皮如果是用手剝開,它撕裂的地方是跟著它的細胞裂開,油包裂開。它現在的甜度大概已經有十二度到十三度,很新鮮。
沒有比這個更新鮮了。


music 剪柳丁 刷柳丁 專場

玻璃廟
到了晚上,不妨來看看台灣第一座玻璃廟,天色暗了之後特別漂亮。今天我們許願,大家來彰化,來鹿港玩,都能開開心心,滿滿意意的回家。
music 廟


民視新聞 翁郁容 謝政霖 彰化報導




畫面
OS/NS/SB
music 鹿港/龍山寺

龍山寺
Lukang’s historical sites make this little town a favorite for cultural and artistic travelers. This is Longshan Temple, which is over 360 years old. While some come to pray for good health and fortune, many are also here for some architectural appreciation.
人說彰化鹿港有八景,十二勝,三大古蹟,龍山寺就是其中的國定古蹟,有360年歷史。許多人來這邊拜拜,求平安也求財。而欣賞建築的人,則來這裡朝聖。
Zheng Wu-lang, Changhua Travel Expert
This is a Northern Sung style building. The stone sculptures are quite splendid. There are carvings that are to bring you fortune. There’s a crab holding a pen to help you do well in academic endeavors. The most distinguishing feature of this temple is the stage, the weight is evenly dispersed and there isn’t a single nail in this structure.
它整個建築格局採用的是一個北宋宮殿式建築。石雕在五門殿可以說是最精彩的,裡面有經藏能讓你一本萬利,因為經常需要取財。再來,蟹夾一隻筆代表能文筆第一,狀元及第。在龍山寺最有特色的不外乎是這個戲臺。戲臺一點放射下來可以承載散發重量。這戲臺沒有任何一根鐵釘。
music 龍山寺

Michella Jade Weng, Presenter
In addition to Longshan Temple, there many more historical buildings in Lukang. Would you like to have coffee in one of them? Follow me.
鹿港除了龍山寺還有很多的歷史建築。想不想到古蹟裡面喝咖啡呀?跟著我走。
古蹟喝咖啡
This used to be the home of a wealthy family surnamed “Ding.” A member of the family was once a presented scholar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s. Though the historical home is quite exquisite, the family no longer lives here, but it is open to visitors to have a look, or to sit down and have some afternoon tea.
藏在車水馬龍鬧區中的丁家大宅,是間百年四合院,因為丁家曾經有位進士,所以這裡也稱為「進士第」。裡面高高掛著的燈籠,紅色的柱子,藍色的牆和門,與金色的點綴,讓人在這裡喝咖啡,吃點心時,能想像一百年前鹿港好野人生活的氣氛。

Around the lantern festival, while most Taiwanese people will eat boiled glutinous rice balls, residents of Lukang take steamed glutinous rice balls stuffed with the likes of sweet red bean paste, sesame or peanut powder.
鹿港人有些過節習慣很特別,元宵節的時候不吃元宵,而吃這超Q,有點像紅龜粿的「上元圓」。 上元圓的製作過程主要是把泡過水的糯米磨成米漿,然後脫水後揉搗,再把像是紅豆,芝麻,和花生粉等餡料包進去。
NS 做
This is made with rice, from rice milk.
Shape your thumb and index finger into a C, then it won’t fall out. Then you put it on a leaf. It makes it much more fragrant and gives it a very traditional taste.
米下去磨的,磨漿用的。
我們用這個虎口來,它就不會掉囉。然後把它放在葉子上,那個味道起來會更香,古早味。
Sie Siou-ying, Pastry Chef
With the peanut flavor, we do something special around the Lantern Festival. There’s an orange and tangerine aroma. We add tangerine, winter melon, sesame, peanuts, about ten different things and mix it all together.
在花生的部分,只有元宵節的時候我們才特別做一個餡,它有柑橘的味道。裡面有柑橘,冬瓜,還有芝麻,花生,十種料,我們把它和在一起。
玻璃廟
And while old traditions are carried on, new ones are also being created. This is a glass temple; it’s the first of its kind in the country. It’s particularly beautiful at night when lit up in various colors. When you do come, the wish you make just might be to have the chance to visit this part of the country again.
到了晚上,不妨來看看台灣第一座玻璃廟,天色暗了之後特別漂亮。今天我們許願,大家來彰化,來鹿港玩,都能開開心心,滿滿意意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