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February 2016

Sous vide 低溫烹調

預告:

為什麼sous vide?因為我不太會煮東西,牛排不是太熟就是不夠熟,用sous vide,我可以每次都做出一樣medium rare,很juicy的牛排,因為它是長時間低溫,隔水加熱煮熟的。



去年開始研究sous vide低溫烹調,最常用在烹調肉排上面,因為我很不會煎/烤牛排,不是太熟就是太生,現在大概都是零失敗,除非我又忍不住的做實驗...
這是我目前對低溫烹調的理解,跟大家分享~
Sous vide 低溫烹調基本上就是用低溫(我最常在50-65度C之間)和長時間(通常最少50分鐘,最常72小時)慢慢將食物隔水加熱煮熟。
慢慢煮熟的好處是,食物裡面的酵素會活化,將纖維剪短,讓食物變嫩,另外,慢慢煮熟,纖維不會急速緊縮,導致肉汁擠出流失,所以sous vide煮出來的肉經常可以比較嫩,比較juicy。
剛買來的時候第一個嘗試的就是我最討厭的雞胸肉,因為一般來說,雞胸肉就是很乾,很柴。沒想到雞胸肉用sous vide煮,好juicy,好好吃~
如果是肉的話,我覺得便宜和低脂肪的部位,特別適合sous vide,油花多的肉也可以用,但驚艷指數沒有那麼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