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15

美濃名字的來源

說到美濃,大家會想到什麼?
跟大家講個影片裡沒機會說的。
之前我只會想到紙傘,但這次比較深入去了解(必竟傘已經介紹了幾百次了)發現,原來還有好多文化內容和故事。譬如說,美濃名字的由來,我原本以為因為日本人佔據過,所以為了紀念,取一個跟日本岐阜縣的城市「美濃」一樣的名字。其實更早,在日本人之前,客家人來台開墾的時候,到了現在的美濃,第一次到這裡,不知道這叫什麼地方,於是就比手畫腳,先用手指頭比著他們踩著的土地,問當地原住民「這裡是哪裡?」原住民以為他們在問「這土裡面種著什麼?」所以就回他們「meinong」。Meinong是地瓜的意思,但從此以後,這地方就被叫做「Meinong」,而日本人把音很像的「美濃」漢字給灌了上去。
美濃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可以講,留著改天再分享。大家歡應看這一集,也是上一季台灣好好玩的最後一集,「美濃客家村 保存特殊文化建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