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anuary 2008

Being interviewed 被訪問

Usually, I'm the one asking question, but yesterday, Gao from SNG asked me to fill out a questionnaire for her daughter, whose assignment was to interview someone she wanted to become.

一般來講,通常都是我在訪問人,但是昨天,SNG的高董要我幫他的寶貝女兒完成功課
所以就拿了一份給主播的問卷要我填,感覺我當了受訪者

付給大家笑一笑



基本問題

1. 薪水
對不起,公司規定我們不能透露薪水
不過根據調查,新聞工作者是"苦窮族",也就是工作時間長,但是薪水也不多

2. 資格
學歷:大學以上
能力:要能夠用講和寫,快速整理資訊,抗壓性要高,創意
經歷:不一定
個性:好奇,勇敢,吃苦耐勞
最重要是對新聞有熱情

3. 內容與性質
地點:公司,採訪現場 (任何地方都有可能)
時段:一天基本上11個小時,經常要加班(沒加班費喔),被禁假,被叫回來上班,累假卻無法補修
工作項目:採訪,寫稿,剪接(有時),連線(有時),播報
腦力:驚人的腦力 - 壓力真的很大
體力:嚇人的體力,讓你每天回家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
危險性:有時候很高,例如颱風,災難,抗議
變動性:工作時間有時候會改變,例如出早車,加班,夜班;任務也是隨時會改變

4. 福利制度
年假,年終獎金,體檢 (都是很基本的)

5.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記者和主播工作做一段落之後,想做製作人和主持人,創造一些讓人看了覺得開心,有趣又有營養的知性節目,然後利用關係和名聲做善事

6. 進修機會:比較難
成長機會:得靠平常工作的挑戰,挫折和反省來成長



進一步問題

1. 為什麼這行業
喜歡有影響力
喜歡有作品(每天做出的新聞都是作品)
喜歡接觸人
喜歡多采多姿的生活
還有,愛現啦

2. 最有意思:經常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事情
最有挑戰性:如何把自己看到的畫面,感受到的氣氛,透過文字和影像與觀眾分享

3. 辛苦與快樂
不是每天每一刻都快樂,但是也不是每天每一刻都很辛苦,不過兩者都有很多很多
學國語學得好痛苦,但是現在會寫了,而且可以寫稿呢
學台語學得好痛苦,但是總算好像過了最痛苦的時期
比起跑線,播新聞好像沒那麼辛苦,但是瞬間壓力大好多好多
目前我滿腦子都是克服採訪,台語,國語,所以播報根本沒想那麼多
只不過現在磨練到臉皮很厚,錯了就錯了,以後別常犯同樣的錯就好了,下一則新聞就等著在播,如過繼續想上一則錯的就完蛋了
新聞工作讓我有很多的回憶和人生經驗,包括在紀錄歷史的時候自己重要的角色,在混亂但是又恐佈和悲傷的災難現場複雜的心情,在充滿了喜氣的場合感受大家的幸福,在採訪需要幫忙的弱勢者很不公平的感覺,寫不完喔!

4. 新聞觀感
新聞環境目前好像在惡性循環,沒辦法做出自己絕得該是新聞的新聞
在未來幾年,媒體勢必整合,希望在那時候大家日子會比較好過,做出來的新聞和節目的品質都會比較好
對自己而言,只是個小記者小主播,現在能學的趕快學,準備在大環境大改變時有點優勢來抓住或創造好機會

5. 建議
從電視裡面看記者和主播,絕對不準的
先透過實習機會來親眼看看我們的作業,看這適不適合你的個性,符合不符合你的希望,理想或目標
如過實習之後還是有興趣,來工讀,這樣看得更準
工讀一段時間還是覺得不錯,就來當記者試試看
不適怎麼知道?不喜歡的話,至少你不會後悔沒試過,而且你會更知道你喜歡和不喜歡什麼
我是台灣出生,美國長大,日本留學,擁有MBA學位,原本應該當個富婆投資銀行家,但是我試了,發現不喜歡,所以繼續尋找什麼是我要的
雖然目前的新聞工作讓我窮窮窮,但是我很快樂,我覺得我找到讓我有熱情的事情和工作
我相信只要我有熱情,一定會做得好,有一天一定會成功的
只要有信心和熱情,覺對會成功


問卷後感想
常常因為工作,壓力大到受不了,但是回頭看一看,其實得到不少(之前無法想像的勇敢度,國語寫作能力,台語口說能力,生活經驗等),只要自己不要忘了夢想和理想,一切都可以克服的

No comments: